065:關於慢跑,我繼續要說的是...


和上次的突破相比,再次突破已經是四個月之後的事。當時是2013年初,在雪梨的工作和生活逐漸上軌道,跑步也已經進展到兩圈多(約3.6公里)的狀態,但始終有種進度卡住的感覺,怎樣跑都沒辦法繼續在速度和距離上有更多進展。儘管每天仍是十分享受跑步的時光,卻也越跑越生挫折之感。直到L在2013年初的那段時間,由於課業的關係得再次回到台灣,獨自待在雪梨的我,竟在孤獨之境,找到一個專注的契機,再次創造了新的突破點。

只有一個人在異地過生活時,很多事變得很麻煩。像是煮飯、買菜、外食、出門或娛樂的時候,一個人總是沒兩個人方便;生活中發生的各式各樣的大小事情,也少了一個人能分享,即使現在通訊如此方便,身邊少了可以分享的另一方,還是有差。所以,少了另一個人照應,也就只能學著獨立點,努力在異地生存,學習照顧自己、拓展交友圈,並在這個前提下,和遙遠一方的另一方連結。

一個人生活儘管有許多困擾之處,也不是毫無優點。最大的優點,大概就是學會享受獨處所帶來的種種好處。一旦生活中大部分的時間是一個人的時候,時間就完全是自己的,可以自己任意安排,不用特別和任何人協調或配合。這個時候,那些自己的時間,反而讓自己的聲音慢慢浮現。對有些人來說,獨處是件可怕的事,一旦生活沒了喧囂、沒了活動、沒了陪伴、沒了對話的對象,自己內在的聲音會不斷跑出來,壓得人喘不過氣來。

然而,對我來說,這些內在的聲音在獨處時出現,反而給我機會和自己對話,和自己確認自己想要甚麼、期待甚麼。尤其在那段時間,放下台灣的工作,放手一搏到了雪梨闖蕩,儘管經歷了一段動盪,暫時撐過來並有了稍微穩定的生活。但是,未來的不確定仍在,而且可能在未來的很多年內都不會消失,那麼,該用怎樣的心態面對生活、理想、現實和未來所帶來的種種考驗和不確定?這時候,和內在聲音對話,變成一件重要的事。對我來說,只有在這種和自己對話的過程中,探問自己真正重視的是甚麼?想做的是甚麼?希望成為甚麼樣的人?然後在這一系列的對話過程中,逐步找到自己的核心,也才能安撫自己、掌握無常,並掌握內在的力量。

也就在那樣的狀態,不只是展開自己和自己對話的過程,也是真正將專注力放在「自己」身上,並用那些自己的時間,重新調整心態和方向,並根據那些對話獲得的新內容,重新安排生活作息。在那種獨處帶來的對話過程,讓慢跑不只是堅持一件事的意志,更是讓意志昇華,並體現在慢跑的過程。獨處的背景也就這樣推動了我在慢跑上的再次突破。

因為只剩下自己,時間不只變多,專注力也跟著提高,間接幫助我在跑步的過程中,更加體會自己體能的狀況,也更加熟悉跑步過程種種感覺,包括呼吸的狀況、步伐的快慢、道路的狀況......。

於是,某個熟悉的晚上,在固定時間、固定路線上跑著,快到預定目標時,我開始想著:既然已經習慣了現有的距離和速度,是不是可以再往前多跑一點?

內心雖然這樣想,但實際上十分沒有把握。畢竟,之前都是在氣力幾乎耗盡的狀況下完成既定目標,所以,到底能夠繼續往前多少,真的是未知數。抱著一試的期待,腳步在過了既定目標之後,每一步都像是最後一步,只是看身體甚麼時候完全不行。或許是熟悉了路線,跑得時候多少能預估前方大約還有多少路程,通常,根據公園形狀,我將路程切成四段,首次嘗試第三圈的時候,前兩段基本上是在一種氣力耗盡的狀況下,讓身體不由自主地往前進,到了第三段的時候,身體真的已經不行了,腦袋甚麼念頭都裝不下,只剩下一個前進的意志在支撐,連自己到底跑多快也不知道,只隱約感覺身體在自己推著自己往前進。

與此同時,除了疲倦的身體在狀似無意識地前行,肚子也開始感到微微地不舒服。說不舒服好像不完全正確,應該說,肚子居然開始餓了起來,而且是越跑越餓。直到第四段,不只疲倦襲來,飢餓感也越來越強烈,兩種感覺侵襲之下,當下真的很想停下來。可是,在那狀態下,身體似乎又停不下來,往前進的力量並沒有消失,身體還是不斷推著自己往前進,加上已經已經到了第四段,就差那麼一點點就再跑完一圈,怎麼可以這樣就放棄呢?

於是,抓著那股不放棄的意志,忍受著身體的疲倦和饑餓感,不斷告訴自己,就差那麼一點!就差那麼一點!快結束了!

其實,當時的注意力已經沒辦法放在周遭環境上,只能放在自己的身體上,不斷鼓勵自己繼續往前走,直到自己的意志似乎再也沒辦法支撐下去的時候,才猛然發現,自己已經跑完第三圈(約5.1公里),朝著第四圈邁進中。

直到這時候,再也沒有多餘力氣的我,才真正停下腳步。

不過,這次真的是耗盡力氣才有突破。當時,強烈的疲倦感讓我沒有連雀躍的力氣也沒有,直到隔天起床,才熊熊想起自己昨天再次突破了自己的極限。這時,我也才意識到,原來,不同狀態的突破,感受也有不同的風景。

慢跑,不只是讓自己往前跑而已。


留言

  1. 嗨,在巧合之下看到了你的部落格。
    有很多想法想詢問,但找不太到你的Email,只好留言在這,希望有機會你會看到。

    對於放下工作,在雪梨重新開始讀書、工作,我很好奇當中的抉擇過程,以及到了雪梨之後對於兩地的工作與求學氛圍的差異之處。

    不知道有沒有機會寫信給你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妳的來信,沒想到好幾年前寫的文章還有人閱讀。不知道我能分享甚麼,如果有任何想問的問題,歡迎寄信到ichdenketechne@gmail.com

      刪除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