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6:淺談澳洲研究所的申請─學制和申請篇


因為本人十分曲折的海外留學申請過程,碰巧讓我同時接觸過美國、加拿大、英國和澳洲的學制和申請制度,也同時申請過美、加、澳的學校。既然這個部落格主要是要記錄我在澳洲的所見所聞,加上我只有申請過澳洲的研究所;所以,這邊跟大家分享一下我所知道的澳洲研究所現況,包括學校體制、申請方式、訓練風格和獎學金機會。

首先,澳洲高等教育走的是英國制度。就我觀察,跟美國大學的最大差別,是在學校的結構體制上。在美國,基本上就是University→School/Graduate School→Department三層制,如果要申請碩博士,原則上都是歸到「Graduate School」裡頭去。

澳洲大學的結構,有四層制和三層制。以雪梨大學為例,它的四層分別是University→Faculty→School→Department。

如果我們以Faculty of Arts and Social Science為例,那這個Faculty→School→Department的結構大概就像是以下這個連結所表示的關係:http://sydney.edu.au/arts/about/departments.shtml。University則是由一堆Faculty組合而成的教育複合體。(在ANU則是用College取代Faculty,但結構基本上跟雪大類似,是四層制。)

然而,有些澳洲學校並沒有系(Department),是用研究領域(Area of Research)來代替系所,這樣的學校就只有University→Faculty→School三層,像是昆士蘭大學跟墨爾本大學就是這樣。

除了結構上的差別,跟英國一樣,澳洲學制區分為Undergraduate(大學部)跟Postgraduate(學士後學位,包括碩士跟博士)。通常,在台灣讀到大學畢業之後,有意攻碩博士的話,就是直接往學校的Postgraduate那部分找。不過,澳洲把所有外國學生的事務都歸到International Office去了,所以在查資料的時候,既要看Postgraduate部分的資料,也要看International Office的資料。

再來,澳洲的Postgraduate,在碩士階段的修業時間,依照個人程度跟修課狀況,從一年、一年半到兩年不等。一般來說,澳洲的碩士有有兩種類型,一種是By Coursework,一種是By Research。
(備註:這一兩年開始,澳洲大學紛紛把碩士學程調整為兩年制的課程,以方便碩士學程和澳洲PR簽證制度的銜接。當然,修業時間變長,也就意味著學校可以收更多的學費啦!)

By Coursework的碩士,就只有修課,不用寫論文,修完一定學分數的課程之後,就能夠拿到碩士,這是給一般大學畢業之後,想再多加強專業,或轉換跑道的人在唸的。至於要修多少學分數才能畢業,依照Program有不同要求。學費的話,是用學分費來算,該Program要求學生修幾學分才能畢業,大概就是整個碩士要花的學費。

舉例來說,一堂六學分的課(A Unit of Study with 6 Credits),大概是兩千多到三千多澳幣不等。所以,如果該碩士要求修十堂課才能畢業,學費的部分大概就是三萬多澳幣,老實說不便宜。而且,據說學費還會逐年調整,這邊的數字也僅供參考。

By Research的碩士,跟By Coursework剛好相反,就只有寫論文,沒有修課義務,只要寫完一定字數的論文,就可以畢業了。這種碩士差不多就是英制的MPhil,是給想要往博士深造的人在唸的博士準備班。修業時間大約是一年半到兩年,申請前就要擬好研究計畫,並拿著你的研究計畫和相關資料,尋找適合的老師。一旦老師答應收你之後,再向學校提出申請,系所跟學校審核通過之後,就會發給你入學許可了。

拿到入學許可時,系所和學校會根據你的研究計畫、相關訓練,以及當初跟老師的連絡狀況,安排一主一副的兩位指導老師給你。修業期間,你就是固定參加一些系所規劃的學術訓練Seminar,並固定跟兩位指導老師面談。面談過程中,老師會建議你該讀哪些書、旁聽哪些課、該往哪個方向發展...等,這邊大概跟台灣的碩士論文訓練差不多。

合作到最後,你可以選擇寫完論文直接畢業,也可以選擇把研究計畫的規模、內容和深度寫到十分完整的地步,然後跟指導老師討論之後,指導老師同意,就可以向學校申請直升博士班。(至於直升的話,博士班要不要另外申請,得再確認。)

這種By Research的碩士因為沒有修課義務,所以學費不是以學分費來算,而是學校每年跟你收一筆學費。以今年為例,雪大By Research碩士的學費,依照系所不同,據說要兩萬七上下的澳幣,而且還會逐年調整/漲。

By Research要再升上去,就要唸博士了。博士的話,英制(英國和澳洲)跟美制最大的差異,大概就是沒有修課義務這件事。美制博士的訓練比較像套餐,前兩到三年修課,剩下兩到三年寫論文,學生的研究主題和計畫是在收進來之後再慢慢培養。

可是,英制則預設學生已具備獨立研究的能力,並已有關注主題和研究計畫。師生關係不是我們傳統的上下關係,而比較像研究上的合作夥伴,老師在學生寫論文的過程,僅是基本的提攜和引導。

這樣說起來,走英制的澳洲大學博士班訓練,跟By Research的碩士類似,可說是By Research碩士的進階版,不僅修業時間更長(全職學生三到四年)、論文字數更多,對於研究深度、廣度和細緻度的要求也更多,畢竟博士是以訓練專業學術人才為前提。

申請方式跟By Research碩士類似,先擬好研究計畫,再聯絡可能的指導老師,老師同意之後再向學校提出申請。如果暫時還沒辦法確定指導老師,可以先把研究計畫和相關資料寄給各系所或學院的Coordinator,他們會進一步幫忙媒合。

不過,通常學生(尤其是國際學生)有意願攻讀博士的話,尤其是人社類的博士,老師和系所會建議學生先從By Research的碩士唸起,唸完之後再接著唸博士。

為什麼會這樣建議,詳細原因我不知。但我猜測,對大部分的國際學生來說,要直接適應這種沒有修課的博士班訓練方式,實在不容易,如果有另一個學程讓學生有緩衝和適應的時間,也不見得是壞事。當然,這得考驗個人的財力能支撐到甚麼時候了。

最後,如果台灣畢業的大學生想到澳洲一路讀到博士,有幾種路徑可以走:

一、最貴的選項:先從By Coursework的碩士讀起,碩士學程結束之後,再讀By Research的碩士,讀完最後再到博士班。

二、次貴的選項:跟前者類似,先讀By Coursework的碩士,然後再讀By Research的碩士。如果老師願意挺學生,或學生的學術能力很好,可以把By Research的碩士升級成博士。

三、不見得便宜但可以嘗試的選項:一樣先念By Coursework的碩士,在碩士第一年結束的時候,有些學校會推出實習或研究的Program,學生如果選擇走研究的Program,「有可能」在完成By Coursework的碩士之後,申請博士班。之所以說「有可能」,是因為是否符合博士班的申請條件,完全得看學校的主觀判斷。學校願意承認你的研究經歷(通常指的就是寫論文的經歷),你就符合博士班入學資格;學校若不願意承認,那就只能走上述兩種方式。

原則上,在澳洲想直接讀博,學校十分看重學生的研究經驗。如果碩士的要求並沒有寫論文這項的話,學校還是會要求學生從Master By Research開始讀起。

若大學是在澳洲讀的學生,讀博的路徑稍有不同。澳洲大學系統有一種High Honor Program(簡稱Honour Degree),是給大學畢業生裡面成績好,而且有興趣做研究的學生申請。學程約為一年,一樣需要寫研究計畫、找指導老師,畢業要求通常是兩三萬字的論文。有志讀博或往英美走的學生,大部分都會在畢業之後再讀一年Honour;我也遇過畢業之後工作一兩年再回來讀的學生。這種有點類似台灣的國科會大專學生研究計劃案的學程,如果修完之後,有了這項證明,也可以直攻博士。

當然,澳洲本地的學生,也可以先讀By Coursework的碩士、再讀By Research的碩士,最後再讀博士班,但大部分的人不這麼幹。原因很簡單,既然有Honour這個選項,幹嘛要走另一條時間跟金錢成本那麼高的路徑。


以上是澳洲Postgraduate學制的簡介,希望對各位有幫助。在國外讀書,費用往往比台灣高很多,這時候就要了解一下澳洲有甚麼樣的獎學金申請機制,可以幫助有心讀書的學生克服財務上的困難。這就要等到下一篇,跟大家說明一下澳洲的獎學金類型和申請方式。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