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2:走向國境之南的緣由(一)


碩班畢業之後,陸續有出國深造的打算。可是,諸多因素綜合下來,包括我的學術背景訓練太過龐雜,功夫還沒爐火純青到把龐雜的知識和訓練鍊造成讓人清楚辨識且跟相關系所順利媒合的程度;我的大學成績和語言考試的結果也很普通;以及人文社會類科系這幾年在美國經濟的陰影壟罩下,普遍財務狀況不佳,收學生的標準亦趨保守...等諸多原因,令申請學校的路途備感艱辛。連續申請了兩年,申請結果並不太理想,不是將近全軍覆沒,就是學校缺錢的缺很兇。

直到去年等待學校放榜的過程,我慢慢覺得光是押寶在美國的學校好像並不太明智,在邊工作邊準備申請的情況下,持續卡在無止盡的托福跟GRE考試,更是令人痛苦萬分。從那時起,我開始把觸角伸往美國以外的英語系國家。

一開始是考慮加拿大的學校,畢竟都在北美。結果,看完網站之後立刻發現:跟我之前看過的幾間加拿大學校差不多,北美學校申請時間都是同步的。所以,考慮加拿大的結論就是:「我‧已‧經‧錯‧過‧申‧請‧期‧限‧了!」

加拿大就這樣暫時放棄。接著,我開始瘋狂蒐尋英國的學校,並寫信給一些我覺得有興趣的老師。後來雖然收到幾位老師的回信,但馬上就遇到我當初規劃出國唸書時碰到的最大瓶頸:經費問題。就我所知,台灣前往英國讀書的老師(樣本數僅限於人社類系所),除非是拿到國內的公費,其餘幾乎都是自費。

在完全沒有考到公費的信心,個人又沒有足夠費用支持這麼多年的學費和生活費,前往英國的打算逐漸被澆熄。我同時也請教身邊不少在英國讀書的朋友,請教的結果,大多與上述狀況雷同,而且還從他們那邊聽到,英國未來會持續漲學費的消息,更讓我心涼了一半。

就在我逐漸心灰意冷時,辦公室來了一位從ANU畢業的新同事,我向他提到我的狀況時,他馬上就問我:是否有考慮過澳洲的學校?當時,我雖然曾閃過前往澳洲的念頭,但我對澳洲學校的認識真的很少,當時我只知道ANU(因為我在台灣聽過從澳洲回來的老師,大多從這裡畢業,以前也有老師建議我去ANU試試看。),連Group 8都沒聽過,更不用說這邊許多名氣不差、以實務訓練聞名的學校。

因為同事的關係,他開始向我介紹他就讀的系所、他所認識的澳洲教育體系跟獎學金機會,以及澳洲的生活狀況。我也趁此機會瞭解澳洲學校跟系所的發展狀況,以及澳洲獎學金的運作方式。

一邊瀏覽和搜尋學校跟系所資料的同時,我也一邊硬著頭皮生出一篇新的研究計畫,並發信給我有興趣的老師,其中有不少是雪梨大學的老師。沒想到,不約而同的是,好幾位雪梨大學的老師都十分熱情地回應我,表示他們雪梨大學的環境適合我的研究,這讓我重新燃起了希望,我也毫不猶豫地申請了雪梨大學的博士班。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