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3:走向國境之南的緣由(二)



在我遞出申請文件,等待結果的日子裡,發生了一件事─我居然拿到美國學校的入學許可。該校雖不是眾人認定的常春藤名校,卻是我夢寐以求的Dream School之一。

當時,這消息攪亂了我的心情很久。

通常,拿到Dream School就應該義無反顧地去唸吧!?可是,欣喜之餘,我卻十分猶豫是否該去前往美國唸書。因為,該校要求我從碩班開始讀起,而我本來拿到的教育部留學獎學金,只能用在博士班,加上再不入學的話,獎學金就要過期了。

可是,我反覆思量,如果從碩班開始讀起,我不只得多花兩年的時間和經費,還得眼睜睜看著獎學金就這樣沒了。

我反覆寫信向學校求情,告知他們我的獎學金情況,並詢問他們是否可以將我的入學許可「升級」為博士班。他們的回答都是:「No」。

同時,我也打電話詢問教育部,問他們這樣的情形該怎麼辦,當時教育部的業務承辦主管跟我說了一句:「你把資料送來,我們再來想辦法好不好?」

教育部方面的回應讓我稍微燃起一絲希望。我反覆看著留獎的規定,發現留獎其實是適用於英制的MPhil,那麼,是否可以用同樣的邏輯證明,因為這個碩士是博士訓練的一部分,與英制的MPhil類似,所以我的情況也可適用留獎?

有了這樣的想法,我又回頭寫信再詢問學校是否願意為我寫信背書,說明我的碩班入學許可是博士訓練的一部分。沒想到學校居然一口氣答應了,沒多久就把信寫好寄給我。

拿著學校出示的信件,以及其他相關的文件,我再次打電話給教育部,想跟他們說,我準備把相關資料寄過去,並先探個口風,確認我這樣的處理方式,他們是否可以接受。

沒想到,這次電話被接到另一位業務承辦主管那邊去,該位主管聽了我的狀況之後,立刻跟我表示:「你可以把東西寄給我們,不過教育部這邊不太可能同意。」

我聽了十分驚訝,怎麼會前後不同人接的電話,態度卻截然不同?我轉述之前該位業務主管的意見,向他表達應該還有轉圜的餘地。然而,電話那頭的人告訴我:「那個人去受訓了,兩個月都不會回來。」

「蝦密‧‧‧‧‧‧‧‧‧‧‧‧‧‧‧‧‧‧‧‧‧‧‧‧‧‧‧‧!!」我聽到這消息之後,心都涼了一半。但還是想盡力為自己爭取一絲機會。掛上電話之後,還是乖乖把各項說明和證明文件準備齊全,寄到教育部去。

同一時間,我一方面跟家裡的人溝通,告訴他們:如果教育部願意讓我使用這筆獎學金,我就過去讀;如果不願意,那我應該就會放棄。另一方面,因為時間開始變得急迫,我也開始跑I-20流程。

差不多在同一時間,雪梨大學的入學許可悄悄寄到我的信箱。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