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4:走向國境之南的緣由(三)


教育部大概一個多禮拜就給了回應,內容跟我在電話上溝通的內容差不多,只是回應比較制式,大致的說明就是:「你拿的入學許可是碩班,不符本部規定;請在7/31前持美國大學博士班入學許可向本部申請撥款。」

看著我的I-20跟美國在台協會的預約時間,我想最終還是跟Dream School無緣。

沮喪之餘唯一開心的是,拿到了雪梨大學的入學許可。

不過,由於澳洲走的是英制,入學許可跟獎學金是分開運作;同時,澳洲政府和學校的全額獎學金都要求學生在入學前拿到,一旦入學之後,就自動失去申請資格。因此,當時六月中拿到七月底的入學許可時,我立即遇到一個難題:要馬上拿著教育部的留學獎學金,用一個月的時間把所有事情處理完畢(包括獎學金、學生簽證、機票、住宿‧‧‧‧),然後搶在七月入學?還是先延後到2012初入學,接著再重新申請台灣跟澳洲的所有獎學金呢?

最後,我選擇了後者。

我不知道這樣的決定是對自己充滿信心,還是被「一定要拿全額獎學金」的執念給綑綁著。或許,是我一直認為,獎學金失效了可以再申請,沒申請到獎學金也還是可以再申請。

總之,我沒有太多猶豫就申請延後入學。接著,就是在一團混亂中把不知所云的研究計畫修改過,匆匆丟了澳洲的獎學金申請書。然後,為了準備十月份的公費留考,跟老闆討論辭職或轉兼職的可能。

老闆十分體貼地勸我不要輕易辭職,並叫我向人事詢問轉兼職的可能。

但我不知道是哪裡修來的福氣,以往被認為黑臉的人事,居然認真幫我思量,並勸我不要轉兼職。他們建議我,如果只有幾個月要轉兼職,還不如乾脆直接把手邊的假都請光光,多請的假就讓它扣薪水,這樣算起來還比轉兼職有利。

於是,整個下半年從八月起,我開始用多出來的時間奮力準備公費留考,並默默接受著同事們的厚愛和照顧,把我手邊許多工作都分擔出去,讓我至今感激在心。

不過,有考過公費留考的大概都知道(尤其是人文社會類),這考試的難度跟考公職沒兩樣,即使晉級了還有讓人摸不透的口試。考完當天我還得意洋洋於自己瞎掰的能力,等到年底收到成績單時,想當然爾是槓龜了。

與此同時,澳洲政府和學校的獎學金結果也悄悄公佈。信寄來的首段跟我之前常讀到的類似:I regret to inform you that.......。

我再次面臨缺乏經費唸書的窘境。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