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0:初抵雪梨的城市印象─海關篇


抵達雪梨的時候,已經是晚上了。

沿著登機門走進機場,再從機場走到海關,帶著緊張、興奮和好奇,我把護照和相關資料遞給海關人員。

海關人員漠然且嚴肅地端詳我的護照一陣子,叫我到一旁等候,辦公室內部會有人進一步處理我的問題。

我突然緊張了起來。究竟是發生甚麼狀況?為什麼沒有順利通過呢?

沒多久,辦公室走出一位黑人女性的海關人員,看著我的護照、簽證、機票、登機證和其他資料,問我來這裡做甚麼?

我說來這裡打工度假。

海關人員接著拿了我的護照跟其他資料回到辦公室。等了一會,她走了出來,把護照還給我,對我說:「歡迎來到澳洲!」

我心想,沒想到一下飛機就給我來這樣的震撼教育。還好沒把我抓進神秘的辦公事審問,否則這一切更像卡夫卡的審判一樣。

接下來,我只好把皮繃緊一點,帶著行李隨時可能會被搜查,東西隨時會被當做違禁品而丟棄的心,迎向最後一關。

好不容易等到托運行李,拿了台推車把家當都放上去之後,猛然發現最後一關已經大排長龍,每座檢查站都有兩位海關人員仔細檢查每位旅客的行李,有些站台是徒手搜尋,有些站台是再用X光機掃瞄一遍。

有了幾分鐘前的經驗,再看到這個陣仗,就沒那麼驚訝。只是當下覺得,原來這就是澳洲的待客之道啊!再對照朋友的「澳洲是個十分友善的國家」的印象,實在是千差萬別。

帶著忐忑的心,我被分到X光機的那側,我小心翼翼地把東西陸續從推車卸下,再一件件擺上X光機,心想千萬不要給我再來一次震撼教育啊!

沒想到機器掃完之後,海關人員沒說甚麼,就跟著順利通過。我趕緊把行李再放回推車,遠離這個國家機器直接展現權威的地方。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