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7:雪梨城市探索二部曲─華人篇


走出雪大,一路前往市區的路上,有個現象持續出現,讓我不斷懷疑我人到底是不是在雪梨?這個現象就是為數眾多的華人。

陪著L前往雪大註冊時,就已經在報到處看到不少中國學生。會知道他們是中國學生而不是台灣、香港或日韓學生,是因為中國學生都有一些固定特色:中國學生人多,所以很容易就三五成群;一旦讓他們聚在一起,就一定會說普通話,而且說個不停。同時,大陸口音也很好辨認,就是比台灣口音還要捲舌些,一些用語也跟台灣不大相同;當然,同樣的道理,台灣口音和用語,對於對岸朋友來說,也很容易辨認。

在學校看到很多中國人,並不讓人特別意外,畢竟中國學生已經遍佈全球各地了,身邊留美留英的朋友,對於中國留學生的數量之多,也直呼不可思議。

我以為中國學生多,僅限於學校而已。沒想到,這一路從學校走出來,前往市區的路上,怎麼迎面看到的東亞臉孔這麼多,比例之高,幾乎超過一半。再稍為留心他們的說話,竟然大多是普通話。

這越走就越讓我錯亂,尤其前一天才從香港過來,香港過斑馬線和雪梨相同,行人通行時,都會有機器發出「啾啾啾啾」的高聲鳴叫。這讓我每次停在紅綠燈前等待過馬路時,看到身邊和對街的東亞臉孔時,不自覺地問自己:這裡不是香港吧!?

確認了這裡不是香港之後,還得再問自己,怎麼路上這麼多華人?這裡真的是雪梨?

整段路程的狐疑從沒間斷過,尤其是沿著George St走,過了中央車站,見到的東亞臉孔有增無減,更加強這份錯亂感。

當然,稍微熟悉這座城市之後就知道,過了中央車站,不只是進入市區,更進入中國城的週邊,自然遇到的華人與東亞臉孔會有增無減。

事後也才知道,中國人在澳洲已將近170萬人,儼然是一股龐大勢力。雪梨的中國城,不止歷經三代移民,其規模之龐大,甚至可與舊金山中國城媲美。

無怪乎第一天的城市探索,會遇到這麼多華人,其中又以中國人數量最為眾多。

這份錯亂感,得不斷從路上的英文看板和標示,以及路邊見到的「Sydney」字眼,來不斷提醒我們,我們的確身處在雪梨。

一邊見到身旁不斷走過的華人,我和L一邊討論,不能被這樣的錯亂感打倒,還有好多任務要辦啊!

我們告訴自己,得先將這份錯亂感擱在一旁,努力熟悉城市地圖的同時,首先要做的就是尋找購買和裝置手機預付卡的地方。

路過一間類似通訊行的地方,我們便進入詢問購買手機預付卡的訊息。沒想到一走進店裡,站在櫃台前的又是一張東亞臉孔。稍微壓抑腦中隨即出現的錯亂感,我們直接問店員某款事先在網路上查好的預付卡。

還好,店員一開口,發現是個韓國人,我們的確是走在南半球的雪梨市區街上。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