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0:手機和銀行帳戶初體驗─銀行帳戶篇(二)


資深專員確認L有意願在ANZ辦理帳戶之後,便開始進行一系列辦理帳戶的步驟。首先是審核護照和入學許可,這部分是要確認她是本人而且是學生。接著,就是確認她申請的兩種帳戶各自要存入多少錢,分別是多少現金和多少旅行支票。確認之後,行員就請L將這些錢交給她來點收。

行員一邊點收款項,一邊跟L說明帳戶申請的其他需知。點完款項之後,她跟著拿出帳戶使用手冊的中英文版,繼續跟L說明需知,講解完畢之後,開始教導L如何使用銀行的網路系統進行各項功能。

基本上,澳洲銀行的帳戶,並沒有所謂的「存摺」。除了中英文的帳戶使用手冊,以及一堆金融商品的廣告,銀行會在帳戶申請完成之後的一週,會給申請人一張類似VISA金融卡的卡片,他們叫做Debit Card。這種卡片在西方十分普遍,除了提領現金,也可在超市和百貨公司透過卡片來刷卡或扣款,不過帳戶若沒存款的話,就沒辦法扣款和刷卡。

所以,在澳洲要處理跟銀行有關的事情,要不用卡片在ATM操作,就是拿卡片去銀行臨櫃辦理;除此之外,只要跟存款無關的事務,大多還可以透過網路銀行來操作。

不過,ANZ的網路銀行操作還挺複雜的,行員在申請的時候,特別花了些時間告訴L該如何操作,包括最基本的查詢、轉帳、匯款的功能,以及設定每日轉帳及匯款的最低額度。

跟L講解完網路銀行的操作之後,她就讓L自己試試看如何進行幾項簡單的功能操作。一邊讓L自己操作的過程,專員一邊轉向我,開始問我的背景,以及我有沒有申請帳戶的需求。

我怯生生地說有,不過還在考慮中。

聽了我這樣說,這位資深專員當然不想放過推銷的機會,開始根據我的狀況推薦可能可以申請的帳戶。

這專員的專業程度實在令人佩服,說得我都想跟著把錢存進去。可是,她推薦的帳戶,清一色都要帳管費,最便宜的也要每個月2元澳幣。而且,我能夠申請的帳戶,也只提供「有提款次數限制」的一般提款卡,而不是有信用卡功能的Debit Card。

對我來說,我身上帶的現金,以及之後會有的現金,其實並不多。我要的並不是一個存款利息高的銀行帳戶,我要的只是一個可以把錢存進去、不用帳管費、規則簡單、分行多且方便提領的銀行帳戶。

而且,我和L在出門前才討論過,如果可以的話,兩人可以在不同銀行申請帳戶,這樣在之後的日子裡,若遇到A銀行無法處理的狀況,或許也可以透過B銀行去做。

所以,即使專員真的很專業,也只好委婉跟她說,我需要再考慮看看。

對方也並不強迫,只是提醒我說,澳洲政府有個奇怪的規定:只要來到澳洲,抵達之後的六週內,都可以自由申請銀行帳戶;超過六週之後,要申請就會有困難。因此,要辦帳戶就得動作快一些。

向我推銷未果之後,L那邊也自己測試得差不多。行員再次轉向L,跟她重複重要資訊,並提醒她下周可以過來拿Debit Card,拿到卡片做完設定之後,就可以順利使用帳戶各項功能了。

帳戶訊息都交代差不多,網路銀行功能也測試過,ANZ的帳戶申請就差不多完成了,只剩下隔週來拿Debit Card而已。專員拿了一個袋子將帳戶的各項資訊都裝進去,並送我們下樓,我們在銀行門口向他道謝之後便走出銀行。

L就此正式申請到澳洲銀行的帳戶;而我,正要往其他銀行尋找新的可能性。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