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1:手機和銀行帳戶初體驗─銀行帳戶篇(三)


走出ANZ之後,我們反覆覺得來到中國城的ANZ辦帳戶真是正確的選擇。因為,我們對澳洲的金融體系還不熟悉,對於商業英文也不熟,英文也沒有自信能夠完全聽懂行員的說明,或跟行員溝通無礙。所以,在準備申請銀行帳戶之前,我們一直很擔心在申請過程中會不會漏掉甚麼重要的資訊,或是搞錯甚麼樣的設定。

如今,銀行有說中文的行員,拿著中英文資料對照著向你說明申請帳戶所需的各項資訊,不只向你反覆提醒,還讓你實際上機操作,這簡直是銀行的專業服務過了頭。

但它是不是服務過了頭,這至少替我們省去許多潛在會發生的問題和困擾。因此,走出ANZ之後,我們不只覺得來此地辦帳戶是正確的選擇,我們甚至猜測,中國城這附近的其他銀行,該不會也都有中文服務吧!?

假設我們的猜測是正確的,那麼,接下來若要再找其他銀行詢問申請帳戶的事,也就不用跑太遠,儘量選中國城附近的銀行問問看。

抱著這樣的猜測,我們開始在中國城周圍遊蕩,想再找其他間銀行進去問問看。走出中國城的ANZ分行,我們沿著George St.往市區方向前進,沒走多久,就看見World Tower外面有間醒目的NAB分行。

在走進NAB之前,我對NAB認識很少,只知道當初在台灣匯錢到房東的帳戶時,就是會到NAB的帳戶。當時我猜測,房東之所以會在NAB開戶,或許有他的理由和吸引力。加上我在中國城附近,已經看到好幾間分行,感覺好像生意做很大,那就進去問問看吧!反正只是問問,也沒有甚麼損失。

一走進NAB的銀行,發現去銀行辦事的顧客,有東方臉孔也有西方臉孔,行員雖有極高比例是華人,卻不像中國城的ANZ一樣,清一色華人臉孔。我當下想,該不會剛剛去的ANZ是特例吧!

再朝四周觀察一番,來辦事的顧客與行員,好像都還是講英文哩!這下得硬著頭皮讓自己不夠熟練的英文上場了!

我一邊站在服務櫃台前的等待區等待,一邊觀察到服務櫃台前的三個行員,有兩個是華人臉孔,還在盤算著他們是否會講中文,就立刻輪到我。

服務我的是華人臉孔的行員,一坐下之後,行員就說What can I help you?

我說:mm...mm...I would like to know the information of opening an account here.

行員接著說:Sure, do you have passport? 說完之後又隨即問:You speak Mandarin?

接著行員就開始跟我用中文介紹這裡的帳戶服務。我的心頭大石也跟著落下,心想:果然這裡的華人行員都有辦法用中文跟客戶溝通,而我總算也不用全程英文,否則真的會很痛苦。

不像ANZ提供的帳戶服務五花八門,在行員的介紹下,沒想到NAB的帳戶服務實在很簡單,只有兩種帳戶,一種是iClassic Account,類似傳統的活存,就是簡單的存款、提款、扣款跟Debit信用功能的帳戶,不過這種帳戶並沒有利息。

另一種是iSaver Account,類似傳統的定存,定存利率跟台灣相比頗高,有5.5%(不過定存利率是波動的,聽朋友說,2008年定存利率只有3%左右,最近有稍為調降到5%左右)。這種定存帳戶跟台灣不一樣的是,它的利率是天天計算,所以雖然沒辦法用提款機領出來,卻可以透過網路銀行「轉帳」至iClassic Account(類似活存帳戶),以及其他人的帳戶。就這點來說,iSaver Account不像台灣的定存,一定要存個半年一年,中間若要提出來,還得「解定存」。

除了介紹這兩種類型的帳戶,行員還跟說,NAB的帳戶不用開戶手續費、不用帳管費、也沒有年費。銀行附的Debit Card在本行ATM提款,也沒有任何提款次數限制。同時,在這市區裡頭和週邊,至少有十多間NAB分行。

我聽到沒有手續費、帳管費和年費,市區有十多間分行,加上帳戶設計聽起來很簡單,我覺得實在很方便跟划算。另外算算要再詢問的大型銀行,也只剩下Commonwealth、Westpac跟HSBC,這幾間能夠推出的帳戶方案,也頂多跟這個差不多,而且分行不見得比較多。想到這裡,我心裡一橫,乾脆直接在這裡辦好了。

行員確認我要在這裡辦帳戶之後,跟L在ANZ的狀況差不多,先確認我的護照,接著給我填寫一些資料,並向我確認兩個帳戶分別要存多少現金跟旅支。等到護照確認完、文件填寫完畢之後,行員請我把現金連同護照和填好的文件,拿到儲匯櫃台完成存款程序。

儲匯櫃台的行員雖然也是華人,但還是以英文為主,偶而輔助一些中文說明。她再次確認了我的護照、文件和金額之後,向我解釋說,一般旅支兌換現金都要收取手續費,但如果只是要存入帳戶,就會將旅支以支票的方式存入,兩到三個工作天之後才能存取帳戶的錢。

我點頭並跟他們說I understand,她就在電腦前東弄西弄了一番,最後把護照還我,並附上一張小紙條,上面印著存款的相關訊息,包括日期時間、帳戶名稱、服務項目、存入金額,以及帳戶總額,並叫我再跟服務櫃台前的行員再做最後卻日。

我走到服務櫃台的行員面前,他則將帳戶資訊寫在一張卡片上,附上一袋NAB的說明資料給我,請我回去參考。最後,他囑咐我要在自行上網操作一下網路銀行的設定,若有任何問題,記得要隨時來銀行詢問,並記得在一周後過來銀行這邊拿Debit Card。

就這樣,我拿著帳戶資訊卡和一袋資料走出NAB,完成我人生第一個澳洲銀行帳戶的申請。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