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2:辦理銀行帳戶的後續心得與注意事項


銀行帳戶申請完成後的一周,我跟L分別前往兩間銀行領取Debit Card。如同之前的文章所說,這種類似台灣Visa金融卡的卡片,在國外很普遍,一般超市和百貨的收銀台,都有小台的機器,讓顧客利用刷卡和插卡,從Debit Card扣款。ANZ和NAB的Debit Card甚至有信用卡功能,可以使用線上或櫃台的刷卡功能。

我和L拿了卡片之後,各自根據銀行指示,在ATM完成新密碼的設定之後,順利啟用澳洲銀行提供給帳戶擁有者的各項服務!

這邊附帶一提,操作ATM的時候,ANZ跟NAB的機器,不只提供多語服務,甚至有繁體中文可以選,簡直是貼心到誇張的地步。

拿到卡片、完成設定之後,我們還跑去超市測試了一下卡片的使用方式,基本上不難。卡片插入之後,機器會出現三個選項,分別是Saving、Check和Credit。這代表要顧客在前述三種扣款方式選擇一種。

Saving、Check和Credit個別指的是存款、支票和信用卡。選擇Saving就表示直接從帳戶扣款;選擇Check就表示從帳戶開一張支票給賣方(像是Coles、Woolworths、Targets等商家);選擇Credit則表示使用信用卡功能,請銀行先支付,銀行再從你的帳戶扣掉該筆款項。

原則上,三種選項都可以使用,但我建議選Saving會比較好。因為,選擇Check的話,這功能不知道為什麼有時候無法使用;選擇Credit時,有時候會收取手續費。為了避免爭議,選Saving直接從帳戶扣款最沒有爭議。

按下Saving之後,機器會進一步請你輸入卡片密碼,一旦輸入之後,通常過個三秒左右就會完成扣款程序,整個程序還算簡單方便。

還有,之前曾經說過,澳洲銀行沒有所謂「存摺」這種東西,一切都是一張卡片走天下。如果有任何問題,或需要在銀行從事任何服務,一定要帶著卡片和護照,行員才會讓幫你辦理。如果只有帶卡片,行員在沒辦法確認你身分的時候,就沒辦法幫你處理任何事情。

不過,澳洲銀行的網路銀行功能挺強的,除了存款,其他功能幾乎都做的到,所以跑銀行的次數不會太多。而且,臨櫃辦理或網路銀行從事跨行轉帳,皆不用收取手續費。唯一要注意的是,澳洲銀行的網路銀行功能,都不需要卡片輔助,不像台灣的網路銀行,都一定要配合讀卡機插卡使用。所以,在操作的時候,還是要小心注意。

另外,如果會在澳洲待超過半年以上的朋友,不論是學生、打工度假,或持有其他可在澳洲合法工作的簽證,請儘快申請稅號,也就是TFN(全名Tax File Number,網路有不少申請方式的教學,還算簡單)。一旦拿到TFN之後,請務必趕快去銀行登記TFN,否則澳洲政府會以非稅務居民的身分,扣掉你帳戶的利息所得。

如果向銀行登記了TFN,澳洲政府就會視妳為稅務居民,一旦是稅務居民,只要利息所得在澳幣6000元以內,就沒有稅的問題。如果不是稅務居民,要繳納的稅金比例就高很多。

後來,也跟身邊的朋友比較過,發現不只澳洲各個銀行的政策不盡相同,即使同一間銀行,每隔一段時間,也會調整他們提供的金融服務項目和方案。所以,我和L的申請經驗僅供參考,最重要的還是自己親自前往銀行詢問最準確。

如果是來到雪梨的朋友,我仍建議直接前往中國城附近的銀行親自服務,那邊的銀行,就算行員不是全都是華人,也都一定有可以提供中文服務的行員。我個人認為,申請銀行帳戶時,要注意的細節很多,如果有說中文的行員可以把話說清楚,可以省去很多麻煩和誤會。

申請銀行帳戶時,要詢問的內容,大概包括以下幾個問題:是否有帳管費和年費?其他各項手續費又如何收取?另外,本行ATM取款是否有次數限制?帳戶是否提供Debit Card?Debit Card是否提供信用卡功能?

就我目前使用的狀況來說,我個人還算推薦NAB的帳戶。因為收取的費用少,帳戶管理簡單方便,網路銀行操作便利,甚至還有手機APP可以使用。(當然,其他大銀行也早已推出手機APP給顧客使用!)

而且,NAB也是台灣銀行在澳洲的合作銀行之一,根據我的經驗,請家人或朋友從台灣匯款到NAB的話,除了台銀會收取400元的匯款費用,NAB這邊會再收取12元澳幣的手續費,大概兩三天內就會匯到(有時候甚至一兩天就匯到了)。相較於其他銀行,這筆12元的手續費,其實不算太貴。

以上是我申請銀行帳戶和使用NAB帳戶的經驗,有興趣的朋友除了多比較之餘,也可以前往中國城附近的幾間NAB詢問。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