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1:雪梨找房紀事(八)


訊息都發出去之後,先是Gumtree聯絡的其中一人回覆我們訊息,和他確認時間之後,我們便循著地址,在指定時間之前抵達,在直接走到房子敲門前,先觀察一下附近環境。

雖然出租地點離短租處不遠,卻已經是不同的Suburb了。該區的發展,和短租處所在的區域風格迥異,居住環境也大不相同。短租處所在的那區叫Ultimo,該區有較多公寓,也吸引較多外來移民,尤其是華人和其他亞洲移民。早期曾經是港口貨倉的聚集地,所以有不少廢棄再利用的倉庫和工廠,有些倉庫甚至至今仍在營運中;出租地點這區叫做Glebe,有較多的Townhouse和Terrace,綠地和公園比例很高,維持了早期雪梨居民居住和生活的樣貌。然而,出租地點是這個區域裡少數的大型公寓,造型很像以前在書上看到,現代主義建築師柯比意所設計的複合式平民公寓。


還來不及想太多,我們就搭著電梯上樓,循著房號找到要出租的房間。敲了敲門,對方很快開門,是個中東臉孔的年輕人。他要出租的是一間Studio,類似台灣所謂的電梯小套房,衛浴、廚房、房間...全部放在一小間沒隔間的房間裡。房間不小,看起來還算整齊,該有的都有,缺點的話,就是屋子內部和家具實在太舊,屋子外部的格局則很奇怪,感覺不太安全。價格方面,跟我們短租處差不多。


中東人跟我們說,因為他(女)朋友搬出去了,他一個人沒辦法負擔這麼多的房租,所以他準備搬到其他地方。


我們大概看不到五分鐘就跟對方說我們會再考慮考慮。走出房門、搭乘電梯走到樓下之後,L立即問我意見如何?除了上述感覺,我又加上另一個理由:看過不少討論,大部分提到跟中東人在各種領域上的合作經驗,幾乎都說都不太好,理由不外乎不守信、不重視法規,以及很容易遇到騙子。


L則說,她雖然也同意我的觀察,但她覺得這是間可以考慮的房子。她說:「這間房子是我們目前為止看得房子裡,還可以接受的房子。一來是因為房子雖然舊,但所有家具都齊全,不用另外買;二來是房子地點不差,離公園、學校、賣場都不遠;三來則因為那是間Studio,不用跟其他室友分享廚房和浴室;最後,當然還有一個理由,就是我們剩下的時間不多了!


聽了L的意見之後,我跟她說:「我不完全反對妳的意見,我也知道我們剩的時間不多,這間是我們看過的房子裡,「相對」可以妥協的選項。但房子這麼舊,有些問題不是妳用看的覺得還好就可以住,最後住進去,萬一問題很多,妳一定會後悔。而且,我真的覺得這房子的格局不太安全。我覺得我們可以再看看。」


回到短租處途中,我不斷想說服L,讓她打消租這間房的念頭,L則不斷想說服我「只能接受租這間房」的現實,這也表示我們兩人對這間房子有很大的歧見。這個歧見倒不是雙方對房子的認知有極大差異,而是面對短租處契約即將結束的壓力,我和她對於該如何評估自身的情勢和選項,有很大的差異。我覺得只要願意等、願意找,總還會有機會;L則認為,她快開學了,時間壓力逼使她不得不趕快做出決定,之後再看怎麼辦。

對於爭執不下的討論,我們最後達成協議:我們賭中東人那邊一兩天內租出去的機會不大,因此,再給我們兩天的時間,如果其他地方都沒找到比較好的房子,網站丟出去的訊息也都沒回應,那我們馬上跟中東人聯繫簽約的事情。


達成協議之後,我們回到短租處,繼續打開電腦瘋狂搜尋房子,這時L突然發現,有封來自Sharemate的信件,悄悄來到她的信箱,向她傳達一則重要的訊息......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