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7:留澳學生租房手冊(三)


接下來,要跟大家分享如何找到非房仲刊登的出租資訊,然後來談談如何跟一般的房東或二房東租房子。基本上,要找房仲出租的房子相對容易,就是去地產公司詢問,或是去Domain跟Real Estate這兩大網站搜尋就可以。然而,要找非房仲刊登的資訊時,因為這些出租的人都像是個體戶,會發佈訊息的地方通常比較不固定,所以需要一些方法跟管道才能有系統地掌握這些訊息。因此,這篇主要跟各位分享,在雪梨地區尋找非房仲刊登的出租資訊。

在搜尋這些資料的時候,我先簡單將資訊分為兩類,一種是網路資訊,一種是非網路資訊。網路資訊比較簡單,就是幾個大型的網站或分享平台,我個人認為,只要善用這些網路資訊,找房子基本上不太需要依賴非網路資訊。不過,有時候非網路資訊仍有它不可取代的地位,所以我在這邊也會一併介紹一下。

※網路資訊的部分:

放在網路上的出租資訊,一樣可以分成兩類,一類是中文,這邊包括繁體跟簡體中文的網站;另一類則是英文網站。


-----------------------------------------這條是分隔線---------------------------------------------------


在中文網站的部分,有幾個網站一定要逛,而且要逛熟才行:

一、背包客棧
◎連結:http://www.backpackers.com.tw/forum/
實用度:3.5顆星


我想從台灣來的都知道背包客棧吧!這個台灣最大的旅遊資訊平台,裡面資訊不只豐富,甚至有澳洲打工度假專區,有很多人會在上面分享遊記、工作機會、交易,以及房屋出租資訊。

所以,不管是來澳洲打工度假或留學的台灣人,都會上背包客棧搜尋新的資訊;相對的,待在澳洲的台灣人,也會儘量將各式資訊放到背包客棧上,吸引台灣同胞的注意,出租資訊當然也不例外。

好啦!背包客棧這麼大,那麼要去哪搜尋出租資訊呢?很簡單,有兩個路徑可以到兩種不同的住宿論壇區,分別如下:

1. 論壇首頁 > 打工度假專區 > 澳洲打工渡假 > 澳洲住宿徵求
2. 論壇首頁 > 打工度假專區 > 澳洲打工渡假 > 雪梨打工渡假 > 雪梨(NSW)住宿徵求
(第二項基本上以自己所在地為主,因為我人在雪梨,就先以雪梨為例)

原則上,背包客棧已經很好用,但它還是不夠好用。畢竟在澳洲的台灣人,目前還是以打工度假為主。打工度假的人狀況非常不一,當然裡頭也會有想要久待一個城市的人,但整體而言,打工度假的人,在住宿上都是以短租為主,這也造成背包客棧上的資訊,大多以短租客戶群為主。

不過,背包客棧不斷在擴大中,目前以短租比較多的情況,或許在之後會有變化,這就有待我們繼續觀察啦!

二、今日悉尼
連結:http://www.sydneytoday.com/
實用度:4.5顆星

自從來到雪梨之後,我深刻體認到一個在台灣大家多少感覺到,但影響刻意被低估的現實:那就是「祖國真的強大了」!(所以台灣人在這裡一點也沒有自傲的本錢啊......!)

這裡華人移民的歷史,已經足足有三代,正進入第四代。這邊的華人移居史,跟美國舊金山一樣老。長久的移居史,以及近二十年來中國人民瘋狂朝海外拓展,使得這裡中國人之多,多到你難以想像,這批中國人所建立起來的社群,更是難以想像。正所謂「人多好辦事」,中國人真的多到不只形成一個龐大社群,還建立起龐大的網路資源分享體系。下面要介紹的「今日悉尼」跟「滴答網」就是在最好的例子。

(對了!這邊忘了提,插播一下:華語地區只有香港跟台灣把Sydney叫做雪梨,全中國都是叫Sydney叫悉尼;所以,從大家怎麼稱呼這座城市,就知道對方是哪來的。)

今日悉尼基本上就是中國人搞出來的新聞資訊平台。裡頭除了用中文介紹澳洲和雪梨當地的新聞,也會引介一些中國內部的新聞,還挺有趣的。除此之外,今日悉尼上面有許多租屋和招聘的資訊,要找房或找工作都可以上今日悉尼看一下。

至於今日悉尼的操作介面,我想不用我詳細介紹,設計還挺簡潔的,進去逛一下,一下子大概就知道該如何蒐尋。

幾次在找房子的時候,都十分依靠今日悉尼。因為上面的出租資訊相當豐富,如果在上面發現房子越來越少的時候,就代表現在房市慢慢進入淡季,需要再等一陣子才會有新的租房資訊釋出。

稍微要注意一下的是,在搜尋出租資訊時,我建議直接輸入Suburb的關鍵字,這樣找起來就很快,不用花時間在龐大的出租資訊裡頭一個一個過濾。同時,也不用看發文超過一周以上的出租資訊,在雪梨這裡,超過一周的房屋資訊,很少還會是正在出租的房子,刊登廣告的人自己就會持續更新內容,讓出租資訊每天都在看板的最前端。

最後,比較可惜的是,今日悉尼只包含了雪梨跟新州的資訊,對於其他州與其他城市的人,只能說抱歉了!

三、滴答網
連結:http://bbs.tigtag.com/forum-48-1.html
實用度:4.5顆星

相較於今日悉尼主要以新聞資訊為主,滴答網可說是中國在海外最大的留遊學及移民的論壇。我認識的中國朋友,只要問他們都在哪裡發佈跟查詢資訊,他們都會跟你說:「滴答網」,可見這個論壇之重要性。


不過,這個論壇真的又大又複雜,資訊很多,一定要花時間熟悉才行。我上面附的連結,是專門查詢租房資訊的論壇網頁,進去之後,系統預設是全部區域,使用者可以進一步看是要縮限在哪個城市。像我待在雪梨,就一定會直接按「悉尼」,把其他城市過濾掉。


幾次上滴答網,我發現一件未經證實的現象:這邊似乎比較多UNSW周邊地區的租屋資訊?不過這可能是我個人的感覺,不見得正確,參考就好。總之,一定要善用滴答網,上面資訊真的很豐富,不只可以查詢租屋資訊,還可以查詢買賣、簽證、移民等資訊。

四、Facebook的社團
連結:未公開
實用度:3.5顆星

這一兩年來,從台灣來澳洲的背包客,開始用FB社團的方式,以非公開的方式吸收成員,讓大家在上面分享工作、交易、租房、交友...等資訊。基本上,這類社團有的以地區,有的以工作類型,有的以特定主題招募成員,目前這類社團的數量還不少,光是我有加入的,就超過七八個。不過最後會比較常逛的,大概就那一兩個。至於該如何加入這些社團呢?嗯....加入社團需要有人幫忙引路,要由社團成員介紹你進去才行。

不過,上面的資訊比較龐雜,多以背包客為主,所以租房資訊比較多以短租為主,而且要看時機釋出房屋資訊,跟留學生的需求還是有些差異。




-----------------------------------------這條是分隔線---------------------------------------------------


英文網站的部分,當然首推Gumtree囉!這個是全澳洲最大的資訊平台,可以說是澳洲的PTT也不為過。除此之外,我之前也曾經提過像是Sharemate這樣的搜尋分租的網站,但自從遇過詐騙之後,我就不推這類網站。

一、Gumtree
連結:http://www.gumtree.com.au/
實用度:4.5顆星

首先,Gumtree是有分區域的,在進入網站前,會先問使用者屬於哪個地區,看你要在哪邊找房子,就點選哪個區域。

接著,Gumtree是綜合性論壇,甚麼資訊都有,但我們只是要在上面找房屋資訊,而且是要找分租的房屋資訊。因此,我們就要點選「Real Estate」的部分,或是直接點選Real Estate底下的「Shared Accommodation」。

點選之後,就可以在網頁上方「Find a...」的右側Bar,輸入你想要居住的那個區域,像我因為想要住在雪大附近,就會分別以「Ultimo、Glebe、Chippendale」這三區為關鍵字,填進去之後按下搜尋,就會跑出個幾十筆甚至幾百筆資料。同時,左側還有進階搜尋功能,可以看自己要加入或縮減任何條件,還算方便。


如果看中任何房子,就可以點選進去,大部分的招租人都會提供手機,所以,你只要傳訊息給對方,跟對方說你在Gumtree上看到租屋資訊,有興趣看房子,想跟他約個時間看房。剩下的過程就跟在台灣找房或網路交易差不多。

由於中文網站大多是華人在逛,所以傳訊息、打電話、看房,甚至到租房,都用中文溝通沒問題。可是,Gumtree是澳洲本地的論壇,各色人種都會在上面放訊息,如果看中哪間房子,記得要用英文溝通喔!

Gumtree最大的缺點,大概就是甚麼人都有,房子狀況也千奇百怪、有好有壞。這時候就得靠自己個人的生存技能去察言觀色囉!

網路資訊的總結:現在網路資訊已經很發達了,所以,如果善用網路資源,不見得會需要往非網路資訊的部分搜尋。

另外,有件事要提醒一下,上面這些中文網站雖然都是房東、二房東或房客自己放的出租資訊,有時候也有仲介上去那些網站發文,尤其是今日悉尼跟Gumtree。不過,就我目前觀察發現,在今日悉尼上,會發文的仲介,比較像是自己去Take房間,加了些隔間和家具之後,在開學之前分租給學生;Gumtree上面,則是會主動標明是仲介,不過,我沒跟Gumtree上的仲介接觸過,不知道他們是以地產公司(就是替房東租)或個人名義(直接向房東租再轉租)出租房子。總之,仲介也會在這些網站出沒,不過影響不大也沒造成甚麼問題,也算多些選項可看。畢竟這些網站只是個平台,任何人都可以在上面發文及瀏覽資訊。


-----------------------------------------這條是分隔線---------------------------------------------------

※非網路資訊的部分,有幾種管道要大概知道一下:

一、電線桿
我知道列電線桿很奇怪。但這裡真的就是這樣,有些出租人會在房子附近與主要幹道上的電線桿貼租屋資訊,下面會附電話可以讓人撕取。我個人是不偏好這類房子啦!因為幾次照著上面的電話約看房之後,發現房子狀況大多不太好,就慢慢對這種電線桿的房屋資訊就不太重視。不過想找房子的話,我覺得還是值得一試。

二、澳洲新報
每周六出刊的周末版澳洲新報,會匯整一大堆房屋出租資訊,想租房子的可以買一份,一份1.3元澳幣。報紙上的房屋出屋廣告很小,按照區域的字母排列,從廣告上面可以看得出來,哪些區域房子多,哪些區域房子小。也因為廣告很小,能放得資訊有限,常常就只有地區、房型跟手機號碼而已。這種不像網路有圖有真相的資訊排列方式,算是舊式的租屋風格,我只有買報紙來看過一遍,還沒有打電話去問過,有興趣的人可以試試看。

三、口耳相傳
我建議在找房子的人,儘量把自己正在找房的消息放出去,條件越清楚越好,像是要租哪個地區、哪種房型、對房間跟室友的要求是甚麼....。通常把消息放出去之後,多少會有朋友幫忙介紹一下,這種媒合不見得會成功,但透過這種方式,多認識些朋友,也可以瞭解大家居住的地點、狀況跟房價大多落在甚麼樣的區間。

以上就是我針對如何找到非房仲刊登的出租資訊,根據之前的找房經驗,累積出來的心得跟管道。如果之後還有新的訊息跟經驗,也會持續更新。另外,礙於篇幅有限,這篇只能先寫道這裡,至於該如何跟房東與二房東簽約,我會在下一篇文章繼續分享我的經驗。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