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9:如果在雪梨,第一次租房。(第一話)


在沒有更好選擇,也看不到更多機會,我和L決定向中東人租房子。不過,我們還是裝模作樣一下,跟中東人說我們對房子很有興趣,問他房子如果沒有租出去,我們是不是可以再去看一次?接著,就是跟中東人約了隔天早上九點多,在他房子那邊看房,「順便」討論後續租屋的事情。

隔天上午九點多,我們兩人就到他的套房前敲門,沒多久就看他馬上開門迎接我們。於是,我們又再次踏進這間房子,乍看之下,跟上次看到的差不多,不特別好,但該有的家具和家電都有,不用再另外購買。兩人用僅有的眼光和時間掃視過了這個房間,覺得沒甚麼好繼續看,也沒甚麼好再考慮,就直接跟他說,我們對這間房子有興趣,想承租這間房間,不知接下來有甚麼是雙方需要提供的資訊?以及雙方需要做的事?

中東人聽到我們要租,雖然鎮定卻仍掩不住他內心流露的喜悅。他說,因為他接下來要趕著上班,直到晚上十點才會回來,所以他先快速把事情交代一遍,我們如果覺得沒問題的話,這幾天可以再約時間正式簽約。首先是房租全包,所以不用擔心水電和網路的費用。再來,如果要簽約的話,最少簽三個月,每次以三個月為期,Bond金是四週。接著,房間所見的東西都會留下來,所以只要把行李帶進來就好,不用擔心家具和電器的問題。

基於對這間房子和中東人有所疑慮,加上我和L想試試看,若是長租,房租是否還有議價空間。所以,聽完他的快速說明,我跟著問他為什麼想出租這間房子。他說,原本他和朋友一起住,因為朋友搬走之後,他一個人沒辦法負擔這麼多房租,所以他想把這間房子轉租出去,他也已經在市區租了間便宜的房子。提到他朋友時,他用了She,所以我們猜應該是女友跟他分手或其他原因跑掉了。

乍聽之下,我內心默默替他掬了一把同情的眼淚,想說原來是有這麼可憐的苦衷,還隻身從發展中國家來到澳洲打拼。但大家同樣都是苦命的出外人,可不能因為同情他人,就放掉我想殺價的念頭。一邊趕走我內心同情的天使,一邊祭出我殺價的惡魔,我向他說明,因為我們都是要在這裡讀書,所以我們希望是一間穩定的房子,不知道如果我們租到一年,房租有可能再討論嗎?

我不知道是聽到一年還是房租再討論,中東人臉上露出難色。停了幾秒鐘,他理了一下思緒向我們說,因為他朋友在半年後有可能會回來住,但這部分還沒辦法確定,所以他搬出去只是暫時的;同時,也因為這個原因,他才把大部分的家具和家電都留下來,要不然他應該是會把這些東西跟著搬走。

聽他這番說明,感覺他的確有回來住的打算,但重點就不是房租議價的事,而是原本想穩定租房的打算,在他這番「表白」之後,讓我們兩人感到為難。

我們繼續重複我們的考量,跟他說明:「我們其實只是很單純來讀書的留學生,尋求的只是穩定的生活和租屋,所以我們會希望,如果是租房子的話,至少能租到一年最好。如果現在這間房子的狀況,是像你所說的那樣,有可能在半年後會收回,那麼,我們真的得重新考慮一下。」

聽了我們的說明,中東人也不敢勉強我們,但還是很客氣地跟我們說,他跟仲介的租約到年底為止,如果他朋友沒打算回來住,他也很歡迎我們一直承租到年底。可是,他現在也沒辦法確定或保證甚麼,所以,如果我們認為,我們還需要再考慮是否要承租,他十分能夠理解。

因為未預期的狀況出現,使得我們得重新評估在此租房的決定。我們只好跟中東人說,我們得再好好考慮一下,如果我們確定要租房,我們會儘快聯絡你。

就這樣,原本以為到手的鴨子又飛了。走出房子之後,我和L都感覺到,整個情勢需要重新評估,決策需要重新擬定。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