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6:雪梨剪髮記



我的御用設計師最近實在很忙,比牛仔還忙,但我的頭毛卻隨時間長得比雜草還亂,等不到御用設計師忙完,只好想辦法去外頭找代理設計師。

外頭剪頭髮的不少,但便宜的太便宜,光看店面就讓卻步,沒有勇氣踏進去;貴的又貴得十分驚人,光看價錢就自動剔除。

還有,這裡剪頭髮的設計師,甚麼國家和族裔都有,一開始還以為這樣選擇實在很豐富,好像到了美髮聯合國一樣,但仔細觀察,發現有些狀況不太對勁,黃皮膚的怎麼都習慣給黃皮膚剪,白皮膚的習慣給白皮膚的剪,黑皮膚的習慣給黑皮膚剪,怎麼會這樣?

稍微揣想了一下,突然驚覺,如果要我去給白人、中東人、黑人...等不同國家的設計師剪頭髮,實在是件風險極高的事啊!不同國家的人,不只髮質不同,審美觀不同,連剪髮方式都不盡相同,誰知道踏進去之後,會不會哭著走出來。

想了一下,直接放棄隨便找一間便宜剪髮的念頭,乖乖上網看有沒有推薦的設計師,而且最好還要是東亞來的。畢竟來自東亞的人,髮質接近,審美觀接近,剪髮技術也算有互相交流。

查了一下,果真,東亞人士都給東亞人士剪,而且大家都說,這裡如果要貪便宜,就找韓國人剪,不過太便宜的不用期望剪太好。整體來說,如果要剪得好,還是得找日本人(是的,連中國論壇都這麼說,看來日系剪髮在東亞果然獨霸。)

再仔細找一下,發覺有不少台灣背包客都推某間在Chatswood開店的日本設計師,對方有十年經驗,頗受台灣人喜愛。但我算了一下,來回車錢加剪頭,就要三十多塊,我的預算只想控制在十五塊上下,另外,也沒特別目的要去Chatswood,只好作罷。

後來,在台灣的論壇看到,有人介紹一位在日本有七年經驗的背包客設計師,白天在Saloon上班,晚上在住處兼差,男生剪一次十五元,女生剪一次二十元。我想想覺得還算可以接受,加上她住的地方就在市區,走路就可以到。於是,我就循著聯絡方式跟對方約時間了。

約的過程還算順利,約了某天七點鐘在她住的公寓樓下見。對方提醒我,因為只有剪頭髮,我最好先洗好頭髮再過去。我也依約把頭髮清洗過一遍才出門。我差不多七點走到對方住處的門口,在樓下等了一會,等到對方把我帶進公寓。

她住的地方是市區的高級公寓大廈,坐著電梯上樓,走出電梯,迂迴地走了一下,就到了她所住的那間公寓。門一打開,映在眼前的是一個開闊空間,依序是廚房、餐桌跟客廳,客廳的沙發上坐了幾個日本人在吃飯聊天,餐桌上也坐了一兩個人在吃飯。

我心想:市區公寓的客廳竟然沒有住人,而且空間看起來還真的不錯。

日本設計師引著我走到客廳的另一個角落,角落放了一組桌椅,桌椅底下鋪了張綠色尼龍布,桌子上擺了張中型鏡子,跟一些美髮工具。十分簡單,但還算一應具全的擺設。接著,跟台灣剪頭髮差不多,她請我穿上拖鞋,坐在椅子上,在脖子上墊上毛巾、穿上剪髮袍。然後,問我多久沒剪,以及想剪成怎麼樣。我說我兩個月沒剪,至於要剪成怎樣,我說了些內心在想的幾個簡單但其實好像沒太多用處的原則,像是兩邊打薄一點啊、上面跟後面剪多一點啊、後面跟前面剪出層次啊...之類的。

聽完之後,設計師在頭髮上噴些水之後,就開始剪頭髮啦!

設計師剪頭髮的過程,大致是整體先修短,再用不同的打薄刀,根據不同部位做不同程度的打薄,接著再局部仔細修剪,最後再做確認,把虛毛修掉,局部則視情況修剪。

當然,剪髮過程中,也不忘跟設計師有一搭沒一搭的用英文閒聊,像是彼此詢問甚麼時候來到雪梨、在哪邊工作、之前住哪啊,以及在這邊的狀況,總之跟台灣的狀況沒差多少,只是場景換到雪梨,語言換成英文。

設計師說,她從東京來,來澳洲已經十個月,雪梨是她第二站,目前已經待了兩個月。她想要一直待在澳洲,所以之後應該會用二簽或學生簽證等方式,繼續待下來。

我跟她說,我是從台灣的論壇聯絡到她,不知道這裡來給她剪頭髮的台灣人多嗎?

她笑著說,是她台灣室友很幫忙,把她的訊息放上網,所以有不少台灣人來給她剪。她的客人中,有將近一半的人是台灣人,另一半是日本人,還有些零星的各國人士。

她說,她很喜歡台灣人,因為台灣人普遍都很好(very kind)。我心想這是人情味傳到國外的表現嗎?

另外,因為我是個大近視,脫下眼鏡就甚麼也看不見了。不只看不到自己被剪髮的樣子,也沒辦法透過鏡子瞄到客廳的狀況。可是,在剪髮過程中,我總是聽到旁邊人來人往,門不斷開開關關,東西弄來弄去,週遭也持續聽到日本人和韓國人說話的聲音,好像整間房子在開派對,只差沒音樂而已。

這讓我不禁好奇地問設計師:這間公寓住了幾個人啊?

設計師說:十三個人。

我:蝦密!!!十三個人!!!這裡有幾間房間啊?

設計師:兩間房間。

我:What!!!!!!!!!!!!!!!兩間可以擠到十三人?

設計師淡定中略帶無奈地說:還有陽台(and Balcony)。

我再一次說:What!!!!!!!!!!!!!!!!!陽台!!!!
(用這麼多驚嘆號是因為我真的聽傻了!)

設計師回我:對啊!我住在陽台。(Yes!  I live in balcony.)

到這裡我真的已經傻眼到不行,我接著問了大家應該都會問的問題:陽台是要怎樣住啊!?

設計師沒有直接回應我的問題,只是繼續用那淡定中略帶無奈的語調說:所以晚上有點冷。

「所‧以‧晚‧上‧有‧點‧冷!?」我聽完真的只有Oh My God!!可以回應,內心無盡唏噓之餘,順便替自己還沒淪落到陽台感到慶幸。

一邊閒聊,一邊她也剪得差不多,把我臉上的頭髮用軟毛刷除掉之後,她拿出另一個鏡子,前後讓我看一下剪得成果。嗯!看著鏡子,我跟她說Thank you, it's very nice.(我真的覺得剪得不錯,但內心還停在十三個人擠在市區高級公寓,然後還有人住在陽台的荒謬景象。)

最後,她幫我抹上髮蠟,再讓我看一次髮型,我很滿意地說Good! Very Nice! 

之後,她就幫我把剪髮袍托下,再稍微整理一下。我起身再次向她道謝,然後把十五塊錢拿給她。她也以謝謝回應我,再帶著我下樓。

在等電梯的時候,我終於忍不住地問,妳這樣一個禮拜的房租是多少啊?

她想了一下,說:135元。

我再次驚訝了一遍:哇!不便宜耶!(Wow!!!! Not Cheap!!!)

設計師無奈地笑了一下說,嗯,不便宜。

走到樓下之後,外面突然下起不大不小的雨,她問我有沒有帶傘,我說有。

走到門口,我再次跟她道謝,並問她說,之後如果還要跟妳預約,就用手機就行了嗎?

設計師微笑地說:嗯!用手機就可以了。

彼此道別之後,設計師走回大樓,我則撐著傘走向回家的路。一路上我想著,十三個人住在兩房公寓,如果一個人住陽台一週都要135元了,那整間公寓一週不就要將近1800元了。

想著想著,不得不感嘆,在雪梨生存真不是件容易的事。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