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2:雪梨卡片盜刷記



下午突然接到一通電話,號碼是03開頭,想來是維多利亞州打來的電話,我當下沒想太多就接起來。

一接起來,對方劈頭就快速劈哩啪啦說了一長串話,我隱約聽懂但又不是很知道在說甚麼,只好請對方再說一遍。對方還是很急地說了一堆我有聽沒有真懂的話,兩次下來,我勉強拼出的大概,簡單說,他說他是NAB的安全人員,問我幾分鐘前是否有在網路上購買任何東西?

我說沒有。他聽了之後,很急地告訴我說,我的卡片被盜刷,他會立即凍結我的卡,並將新卡寄到我住處的信箱,接著他念了一串我住處的地址,問我地址是否正確。

我跟他說地址正確之後,馬上問他能不能將卡寄到分行,我自己去分行提領即可。對方聽到這個請求愣了一下,問我住處的信箱是否不安全?

我說:也不是不安全啦!純粹是我覺得去分行領卡比較安心。

跟我確認哪間分行之後,對方一樣再次跟我確認分行地址,但我根本就不知道分行地址,也沒聽清楚地址是甚麼,就隨便跟他說Yes....。

接著,他向我說明,為了不要讓對方再繼續偷你的錢,如前所述,已經凍結你的卡,並將卡寄到你所要求的分行,卡片會在五個工作天之後到,在這之間,你原本的卡片就不能用了,你還有其他卡片嗎?

我說:我只有這張耶!這樣是說我這幾天都沒辦法用卡消費,也沒辦法提錢嗎?

對方再次向我強調,對方要偷你錢,所以我們才把卡片凍結,這段時間你的卡片無法使用,但可以去分行提領現金。

想起最近是聖誕跟新年,我立即問他,最近這陣子分行會開嗎?

他說:你的卡下周應該就可以去領了,假期影響不大。

最後,他再次整合並複誦之前說過的話,簡單就是「你的卡被盜刷所以要換新的給你」,說完就跟我Say Goodbye。

接完這通電話之後,我的內心慌亂無比,但不知道為什麼,我內心第一個泛起的念頭,居然不是「我的卡片居然被盜了!」而是「這通電話到底是不是詐騙?」

不止如此,我跟他的對話實在有點牛頭不對馬嘴,他大概覺得這傢伙怎麼英文爛還要求這麼多。

反覆思量,我覺得不像是詐騙,因為對方說話的口氣很急,好像想跑完整套SOP,而且一副安全人員樣。

初步假設這通電話不是詐騙,真的是銀行安全人員打來的電話,那麼,得趕快求證。為了求證我的卡的確被盜刷,我立即用銀行APP查我的帳戶記錄。一查,就在今天,果然莫名其妙多出70元澳幣(按照1比30的匯率,約台幣2100元)的消費記錄。

這下事情真的大條了!更!居然被盜刷這麼多錢!不止卡片暫時被凍結,也不知道銀行會不會把這筆錢退給我,我帳戶裡可都是在這裡賺的血汗錢啊!

想到這裡,馬上決定直接去銀行問一趟。
(好吧!其實沒那麼「馬上」,我還先去吃了個Late Lunch才走到銀行去。)

到銀行之後,跟櫃台小姐說了一下剛才的狀況,沒想到小姐十分鎮定的跟我說,這種事常發生,銀行的安全系統如果偵測到可疑的消費記錄,會立即跟卡片持有者確認該筆消費是否屬實,如果不是卡片持有者刷的,就會凍結原本的卡片,再寄發新卡。

我繼續問道:如果是這樣,被盜刷的金額還會退還嗎?

櫃台小姐說:通常幾周內就會將款項退到你的帳戶,最長不會拖過兩三個月。不過,最近假期多,時間上可能會稍微久一點。

聽到這樣,我心想,剛才的電話果然不是詐騙,被盜刷的錢還是拿的回來。可是,我還是很好奇,我的卡片明明還在我身上,怎麼會有人可以盜刷,是如何取得我的卡片資料呢?

櫃台小姐說,取得卡片資料的方式很多,很難說是哪一種,所以我們銀行才會有安全偵測機制。

因為最後跟對方確認分行地址的時候,隨便呼攏了一番,我很怕卡片不知道寄到哪間分行去,所以再問櫃台小姐:我跟對方確認會把新卡寄到你們這邊來,我可以從你這邊確認這件事嗎?

櫃台小姐說:安全機制跟我們是不同體系,我沒辦法知道他們那邊的細節,不過卡片換發需要五個工作天,我們下周只有三個工作天,所以你得等到下下周才可以拿到卡了。

蝦密!不是電話所說的下週,而是下下周,也就是明年才能拿到卡啊!

不過,既然卡片都被盜刷,銀行還替我抓出來,至少感謝銀行的安全機制有在作用。換個方式想,新年換新卡,或許也代表另一個新的開始,希望新卡不要再被盜刷啦!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