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4:如果在雪梨,第一次租屋。(第十話)


把行李放下、並巡視過房間的狀況之後,剩下的時間,就是我和L用來瘋狂打掃的時間。我們先是把廚房的麻布除掉,A4紙張丟掉,蟑螂給清掉,壁櫃的蜘蛛網掃掉,然後用掃把、吸塵器、清潔劑和拖把清了三遍才把廚房地板清乾淨。接著,L負責清理廁所,我負責把廚房的電爐、烤箱和流理台刷了一遍。

好不容易把廚房和廁所都掃乾淨之後,接著就是把房間的櫃子都擦了一遍,地板用吸塵器吸了兩遍。整理到這個地步,我們才稍為感覺到,孟加拉人留下來的氣味,雖然還是很濃烈,卻有慢慢散去的跡象。

等到兩人頗有成就感地完成打掃工作,並回到短租處度過短租的最後一晚時,已經是晚上,一整天就這樣過去。

最後一個晚上,所有人紛紛在打包,我們也是。從新住處回來之後,我們一點也沒閒著,吃完飯、洗完澡之後,繼續把能打包的包起來、能收的收起來,就這樣一路弄到十二點多,兩人確認東西都弄得差不多之後,才進入夢鄉,準備隔天八點起床、九點出發。

大概是精神很緊繃,早上的鬧鐘一響,我和L兩人馬上就跳起來,分頭刷牙洗臉之後,一個跑去弄早餐,一個繼續收東西。

吃完簡便的早餐,我們背著背包,拿著枕頭、睡袋和雜物,先拿到大樓底下。接著,去大樓附近確認,我昨天在外面幹的一台超市推車還在,便把一部分東西丟到推車裡;然後,由我守在樓下,L回到短租處,把其他的生活用品和一堆二房東們給的廚具和家電拿下來。

大概這樣搬了兩次之後,東西都差不多齊了,L最後一次回到短租處做確認的工作,並將鑰匙還給二房東,當L從電梯走出來,並走出大樓門口之後,我和L正式向短租處說再見。

我一直記得,那時候是早上九點半,早上的太陽不太刺眼,吹來的風還帶點涼意。我和L兩人各自背著背包,推著一台裝滿雜物的推車,沿著短租處的陡坡,走向我們的新住處。

短短兩週,從北半球來到南半球,從一間公寓搬到另一間公寓,三個月後還得再找新的公寓。我們沒有太多興奮的感覺,也來不及感到疲憊,甚至有點錯亂,懷疑自己是否真的身在澳洲。

當然,不管我們怎樣感覺,時間的巨輪依然繼續轉動著。

住進新住處之後,狗屁倒灶的事情沒少過,先是發現床墊不過就是塊大海綿;接著是發現床架是壞的,不止整個凹陷掉,孟加拉人還不知道為什麼,拿了一堆折起來的紙箱鋪在上面;甚至,他還在床架底下藏了一個行李箱,裡頭裝滿書,重到拖也拖不走,連行李箱都撐不住。

於是,在我們住進去的前三周,先是想辦法拆床架、丟床架,並找人帶我們去ikea買床架;然後,再想辦法把海綿床墊藏在已經難以找到空間的房間裡,並在網路上搜尋便宜的二手硬式彈簧床墊。

換床架和床墊的過程中,孟加拉人一點也不想管這些事情,我們花了很大的力氣,才勉強說服他支出一半的床架費用。


不止如此,他附的無線數據機經常當機,向他反應,他卻一概將問題說成是網路公司的問題,並堅稱他已經向網路公司多次抱怨,相信之後會有改善。

同時,他附的冰箱也不太好,我們買回來的蔬果,一冰進冷藏就凍傷,把溫度調高之後,冷凍就不冰了。寫了三四次信跟他反映這件事,希望他找人來看冰箱的狀況,他除了裝死還是裝死。


更不用說,他留在房間裡的大量家當,壓根沒打算帶走,直到我們抱怨了兩三次之後,他才心不甘情不願地過來,把最有用的喇叭、多功能事務機、床單和被子拿走。臨走之前,他說他之後會再來一次把東西都搬走,但這件事從來沒發生過,他下一次來,已經是來跟我們談租約到期的事。

這些狗屁倒灶的狀況,原本可以繼續花個四五篇文章的字數,好好把孟加拉人數落一番,但我不想這麼做。

事實上,這篇文章距離這些事情發生的時間,已經整整超過一年。我沒必要持續沉湎在那些令人不愉快的經驗裡,沒必要花那麼多時間和篇幅在當初的細節裡打轉,然後責怪自己的貧窮,也責怪自己帶著同情第三世界國家人民的優越感,忘卻自己在澳洲過的也是底層的身分和生活。

用簡短篇幅交代我和L在新住處遭遇到的狗屁倒灶經驗,是希望這些經驗可以成為借鏡,避免其他人也遇上和我們類似的處境。

更重要的是,在此簡短地終結這段故事,是準備要開啟這一年多來,其他值得分享的經驗。

這些經驗不見得是偉大的冒險,也不會是美麗的童話。它們不過是血淚揮灑過程中,有意無意間凝結出的果實。


留言

熱門文章